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憲法變遷專題研究二
Seminar on Constitutional Change (Ⅱ)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葉俊榮 
課號
LAW7056 
課程識別碼
A21 M40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A,B(18:25~20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法1506教室。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LAW7056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將焦點關注在「總統」(the presidency)的角色與功能變遷。在許多國家的憲政實踐中,總統其實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。在總統制的國家,總統成為政治權力的運作中心,可以透過多元的政策工具,相當程度的貫徹總統的意志。而即便是在設有內閣總理的國家,總統也不必然即退居二線,在許多議題上仍舊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。特別是在民主轉型的脈絡下,總統直接取得了民意基礎,常常被賦予高度的政治權力,以實現人民的轉型期待。另外,亞洲許多「強人總統」的出現,也使得總統這個憲政角色更加的多元精采。在憲法或政治的學術理論上,已有對於總統的豐富探討。如學者Juan Linz或Bruce Ackerman,即認為總統制在權力分立與制衡的架構下,將產生民主運作上的弊病。而總統作為一種「制度」(institution),從憲法變遷的觀點,對於其角色與功能變遷的理解,不僅僅只是透過分析憲法或法律文本的方式,更重要的在於觀察總統在特定政治脈絡下的具體憲政實踐。
如果運用上述的觀察視角,回到臺灣本土的在地經驗,臺灣的總統毋寧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比較法案例。在民主轉型的列車開啟後不久,即於1996年實現了首次的總統直接選舉,總統正式取得完整的民主正當性基礎。而在轉型過程中所帶動一波又一波的修憲,再加上現實的政治運作,使得我國逐漸偏向雙首長制的政治體制。而總統在憲法下的角色,以及其與行政、立法等部門,乃至於政黨的權力互動關係,即顯得更加微妙。從開啟轉型迄今超過二十年的實踐中,我國經歷了六次總統直選,三次政黨輪替,總統已然躍升成為政治權力的焦點人物,對於我國憲法與政策改革走向,具有非常高度的影響實力。
基於上述背景,本課程試圖透過一個「整合性」的分析方式,圍繞在關於總統的幾個議題面向,能夠更為全面的理解與分析總統制度。近年來總統的人格特質越來越鮮明,從金正恩、杜特蒂到川普,這些總統不再如許多國家一般,強調其言行在公共場合中的政治正確,反而屢屢有脫序的發言或肢體動作。這種政治現象的產生,使得總統更具有媒體的話題性。另外,總統所享有的重要憲法權力(如緊急命令的發布),以及對於總統的責任監督(如罷免或彈劾),同樣成為近年來的議題焦點,例如南韓憲法法院通過朴槿惠總統的彈劾案。而除了總統本身的權限設計,更值得觀察的是,總統如何與行政內部、立法部門、政黨政治進行權力互動;如何面對與回應分裂社會下的人民期待。
本課程將分成以下部分:首先,藉由理論基礎的介紹,勾勒出對於總統作為一種政治制度的理解。接著,透過比較脈絡的分析,並回到我國的本土經驗,具體填充總統在特定憲政脈絡下的角色與功能。最後,從關於總統的七大議題面向切入,更全面的剖析總統的制度內涵:總統的政治人格、與行政內部的關係、重要的憲法上權力、責任與監督、對於政策改革的影響、與其他政治部門及政黨的互動、回應分裂社會。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3  課程說明與行政事項
文獻與報告分配與課程進行程序安排
 
第2週
9/20  總統、政府體制與制度變遷:理論基礎
Bruce Ackerman, The New Separation of Powers, Harvard Law Review, Vol. 113, Issue 3 (January 2000), pp. 633-729.
Juan J. Linz, The Perils of Presidentialism, Journal of Democracy, Vol. 1, No. 1, (Winter 1990), pp. 51-69. 
第3週
9/27  總統、政府體制與制度變遷:轉型脈絡
Jose Antonio Cheibub, Zachary Elkins & Tom Ginsburg, Latin American Presidentialism in Comparative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, Texas Law Review, Vol. 89, Issue 7 (June 2011), pp. 1707-1740.
Jiunn-rong Yeh, Presidential Politics and Judicial Facilitation of Political Dialogue between Political Actors in New Asian Democracies: Comparing the South Korean and Taiwanese Experiences,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titutional Law Vol. 8. No. 4 (2011), pp. 911-949. 
第4週
10/04  中秋連假停課一次 
第5週
10/11  總統、政府體制與制度變遷:亞洲脈絡
Wen-Chen Chang, Li-ann Thio, Kevin YL Tan & Jiunn-rong Yeh, 2014, 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: CASES AND MATERIALS, pp. 128-166, Hart Publishing.
Yusaku Horiuchi & Seungjoo Lee, The Presidency, Regionalism, and Distributive Politics in South Korea,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Vol. 41 No. 6 (June 2008), pp. 861-882. 
第6週
10/18  總統、政府體制與制度變遷:亞洲脈絡
Yvonnne C. L. Lee, Under Lock and Key: The Evolving Role of the Elected President as a Fiscal Guardian, Singapore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, Vol. 2007, Issue 2 (2007), pp. 290-322.
Susan Rose-Ackerman, Diane A. Desierto & Natalia Volosin, Hyper-Presidentialism: Separation of Powers without Checks and Balances in Argentina and Philippines, Berkele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, Vol. 29, Issue 1 (2011), pp. 246-333. 
第7週
10/25  總統、政府體制與制度變遷:臺灣觀點
Jiunn-rong Yeh, 2016, THE CONSTITUTION OF TAIWAN: A CONTEXTUAL ANALYSIS, pp. 52-62, Hart Publishing.
Wen-Chen Chang & Yi-Li Lee, 2016.04, Judicial Strategies to Resolving Presidential Election Disputes: The Case of Taiwan, in JUDICIAL REVIEW OF ELECTIONS IN ASIA (Po Jen Yap ed.), New York: Routledge, pp. 147-172. 
第8週
11/01  議題聚焦(一):總統的行政統合
Elena Kagan, Presidential Administration, Harvard Law Review, Vol. 114, Issue 8 (June 2001), pp. 2245-2385. 
第9週
11/08  議題聚焦(二):非典型總統
Daniel Farber, Presidential Administration under Trump, UC Berkley Public Law
Research Paper, 2017. 
第10週
11/15  校慶停課一次 
第11週
11/22  議題聚焦(三):總統與國家安全機制 
第12週
11/29  議題聚焦(三):總統的宣戰權、緊急命令發布權 
第13週
12/06  議題聚焦(四):總統的課責與刑事豁免 
第14週
12/13  議題聚焦(四):總統的罷免與彈劾 
第15週
12/20  議題聚焦(五):總統與重大政策改革 
第16週
12/27  議題聚焦(六):總統與政黨 
第17週
1/03  議題聚焦(七):總統與分裂社會